Sunday, August 9, 2009

香港美食录 (2) - 中环美食地图

香港美食一罗罗,不过我都是尝试一些街边小食如鸡蛋仔与鱼旦,香港茶餐厅也是非常地闻名,想想有一阵子在国内的香港茶餐厅如雨后春笋般的开设,当然还有香港的点心茶楼文化。

其实仅仅是中环那一区就有很多的选择, 所以这一篇就只介绍下我所吃过的中环美食吧!

兰芳园
地址:(老店) 香港中环結志街2號号 / (新店) 香港中环結志街6號号

位於中环的兰芳园是香港一間历史悠久的茶餐厅,於 1952 年開业,首代老闆現已70多岁,见证着中环多年的转变。早年以大牌档形式經營,現時除設於大廈的旧店及新店兩間店舖外,位於街邊的挡口仍然保留,是香港仅余的大牌档之一。兰芳园最有名的就是絲襪奶茶,其他王牌還有咖啡、厚多士、豬扒包、撈丁、薯仔蕃茄湯通粉、茶餐等。每天慕名而來的食客、遊客塞滿整個店。超過七成顧客來到,還是會點一杯絲襪奶茶歎一歎。

这是它的新店,其实旧店门口的大排挡比较易认,不过没拍到它的"独照"。


我们去到它的新店的时候,客人并不太多,不过因为要留肚子去莲香楼吃点心,所以只点了猪扒包与奶茶意思一下。奶茶非常香滑,可是我是区分不出与其他的奶茶有何不同, 因为它们的奶茶都很好喝。

沾仔記面食
地址:中环威灵頓街98号

去莲香楼的时候,经过就跑进去尝一尝它的云吞面。听说中午时分非常多人,人龙排得长长的。它的云吞很大,皮薄, 而且里面的虾子也很大, 非常好吃。其实这是我在香港逗留期间唯一的一碗云吞面,不过很多人都说来香港一定要尝一尝道地的云吞面, 所以很推荐大家去沾仔記试一试!


莲香楼
地址:中环威灵頓街160-164號号

來到位於中環的莲香楼, 是为了体验下充滿老香港風味的港式飲茶。这是一间保存传统旧式茶樓模式经营的老店。

走進莲香楼,裡頭已是高朋满座,满满的餐厅裡,不但有慕名而來的观光客,也不乏一些香港在地的居民。不愧是"老字號",服務生和客人都是中老年人。我们好不容易才找到位子坐下。莲香楼還有一特色:泡茶選用茶盅或茶壼。服务生问了我们想要什么茶,二话不说就给了我们茶盅 (如下图)。他们的点心是裝在传统的手推车上,出的很慢,大約15-20分钟才会出新的种类。一有新的点心出來,大家就會蜂擁而上去抢!开始时候我们是坐着等手推车经过,后来也加入了抢食的行列。

我們吃了蝦仁烧卖, 虾饺, 猪肚等等的点心,每一樣都非常美味。听说这里的招牌是限量的鸡球大包和莲蓉包,雖然我們都沒有吃到,但也觉得這家店水準真棒!


以下的点心都是抢来的,不然我们就只能坐在那儿干等。

这是灌汤饺,在马来西亚,我还没看过呢!


老香港亂亂鬧鬧的氛圍,是別家茶楼所找不到的, 東西好吃又便宜,所以還是很推薦,來到香港,一定要來這裡走走,体验一下。


镛记酒家
地址:中环威灵頓街32-40号

镛记是以烧鹅驰名的, 多年來获獎无数, 来到镛记,当然是为了它的烧鹅, 而且这是我们在香港吃的最贵的一餐,三百多元港币,到现在为止,还觉得有点心痛。

烧鹅來到之前,另一著名主角皮蛋酸薑先送上來醒胃,当然这是要付费的,而且还不便宜, 不过并不是很合我的口味。因为这是我们的晚餐,所以我们还叫了扬州炒饭与一道炒青菜。不过香港人炒的青菜实在"麻麻",就纯粹是烫一烫青菜再加点蚝油。再说说它的烧鹅吧,并没有我想像中的美味,或许是我期望太高吧! 当然贵为名店,它的菜肴一定有过人之处,可惜价格对我们来说太遥不可及了。

镛记金碧辉煌的店面。

我们叫的 1/4只 的烧鹅,是它们所谓的例牌,一份HK$130。



其实中环威灵頓街还有很多不错的食肆, 例如黄枝记面食,翠华茶厅餐等等,都可以去尝试一下。所以说来到中环觅食, 选择可是非常的多,不怕没东西吃,只怕你的胃口不够大。

中环威灵頓街, 一路走来,食肆林立。

Saturday, August 8, 2009

香港美食录 (1) - 前言

去年夏天的香港澳门游,只想记录一下我们吃过的一些美食。香港对某些人来说可能是购物的好地方,对我来说那里的消费太高了,而且购物并没列入我们的行程中,很多的时间都花在旅游景点里, 所走过的路, 堪称为我们历年来之首。倒是它的美食一囖囖,值得推荐。

先放几张旅游景点图纪念一下。

至于美食呢,就等下回才分晓吧!

Sunday, August 2, 2009

忙与盲

工作了那么久,近来突然觉得很疲惫,
公司的人事变动很大,争取很久的支援,结果派来的人只会制造更多的问题。
这种疲乏感,是前所未有的, 是职业倦怠症吗?
还是时候换一个跑道呢?
我还在找着答案,不过倒是很想找回那一份从容,
以及一直以来对工作的热忱。

想来近来的烦恼,也是与家里的一些问题有关,
每个人都叫我放手,让她自己撞钉吧,
怕只怕那是一个回不到头的路,
还是我太执着了!

很想放个假,让头脑放空,

很想去海边吹个风,呼吸下新鲜的空气;

很想偷个懒,发呆一个下午,

其实只想告别这一段忙与盲的日子。

(备注:其实现在的心情已好多了,近来比较 down,害得老公都有点担心了。不过有时让心情放肆一下,也是减压的一种方法。)